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技服务
新闻中心

 

科技服务
发布者:江苏省遥感学会秘书处 发布时间:2020/7/21 阅读:525次 
李德仁院士《论时空大数据的智能处理与服务》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2020年7月17日,李德仁院士《论时空大数据的智能处理与服务》学术报告会在南京顺利召开。本次报告会由江苏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工程测量专业委员会主办,南京市测绘勘察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江苏省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学会、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江苏省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协会城市空间测量工作委员会以及江苏省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协会南京市联络处联合协办。江苏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相关会员单位的技术人员、省内高校教授,以及南京市测绘勘察研究院全体中高层管理人员及中青年技术骨干等共18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会前,江苏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理事长、省自然资源厅一级巡逻员施建石亲切看望了李德仁院士,向他长期以来对江苏测绘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和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敬意和感谢。

      会上,李德仁院士的报告从时空大数据的背景、时空大数据的智能处理、时空大数据的社会化应用以及天基信息实时智能服务四个方面展开。李德仁院士指出,从信息高速公路到网络空间,从智慧地球的提出、大数据的兴起到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推出,空天地传感器资源产生了前所未有的时空大数据。李院士详细介绍了时空大数据智能处理的十项工作:无控制全球测图、自动匹配与三维建模、影像目标搜索、影像信息提取、自动变化检测、自动形变测量、室内导航定位与位置服务、智能测量机器人、从智能分析到智能决策、视频数据智能处理与挖掘。

       时空大数据社会化应用的案例分析中,李院士指出了从“遥感对地观测”向“对人(社会)观测”的思路转变,介绍了我国时空大数据领域的现状与问题,并阐述了以应对此问题而诞生的天基信息实时智能服务(PNTRC)的研发规划,包括发展目标、路线图、关键技术及应用前景。其中涉及的7项关键技术分别为星基导航增强技术、天地一体化网络通信技术、多源成像数据在轨处理技术、天基信息智能终端服务技术、天基资源调度与网络安全技术、一体化的非线性地球参考框架构建技术以及基于载荷的卫星平台设计与研制。李德仁院士已经与其他院士同仁们一起,各自分工,全力钻研。这也体现我国科研人员对国家号召的积极响应与不懈奋斗——2018年习近平主席层在院士大会上做出指示:“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江苏省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学会  苏ICP备12065093号 
电话:(025)86882172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